Warning ePrints Soton is experiencing an issue with some file downloads not being available. We are working hard to fix this. Please bear with us.

智能手机在购物之旅中的使用及其影响-来自实体零售业的实证研究

由于数字化和数据驱动营销的兴起,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改变了个人生活方式和消费者购物模式。同样,全渠道营销方式极大程度地丰富了消费者的购物旅程,尤其是在智能手机的辅助下,跨渠道消费者可以在购物过程中及时与外界保持联系,查询产品信息,获取

实时动态消息,最后做出合理的购物决策。然而,当消费者在复杂的购物商场中,会因为信息过载而产生焦虑感。使用智能手机会降低消费者焦虑感从而影响消费者的店内购买意向。

本研究基于使用与满足理论,探究英国消费者主动选择使用智能手机辅佐店内购物的动机。首先采用微观民族志定性的研究方法,通过与 43 名消费者进行面对面式访谈,初步确认了智能手机的新兴用途和消费者所获满足感;其次向实体购物环境中的消费者发放并收集了 349 份有效问卷,运用验证性因子检验和结构方程模型来检测消费者所获实用型满足感是否会相应地降低购物焦虑感并影响其在店内购买意向。研究结果表明智能手机的实用型与非实用型满足感会一定程度降低购物焦虑感,即使降低的焦虑感不会直接影响店内购买意向,智能手机的使用会提高用户对某种产品的购买自信度,间接地促进了店内购买意向。本研究实践启示在于全渠道零售商应丰富店内移动技术的设备支持,提供免费 WI-FI 服务,鼓励消费者的店内互动体验和智能手机的快捷支付功能,以此提升营销绩效。

Abstract

Keywords: 店内智能手机的使用, 结 构方程模型, 用途与满足理论, 消费者购买意向, 消费者购物焦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