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汉语教学在英国的普及,英国中学一线教师也在不断探索适合英国学生的汉语教学方法,其中 英国伦敦佛提斯米尔中学开设的首个中文说唱课(Mandarin rap lesson)备受关注,曾被《China Daily》等多家媒体报道。汉语是音节文字,韵母有限,共 39 个韵母。相对与欧洲语言来说,韵母的 有限性使得汉语更容易做到押韵这一特点。英国本土一线教师发掘汉语语音这一特点,并开设了中 文说唱课。本文通过改良 Wen (1997),态度、动机测试量表(Attitude / Motivation Test Battery) (Gardner,2007) 及 Drnyei & Clément (2001)、Csizér & Drnyei (2015) 和 Yang(2013) 所发表的态度量 表,对 27 名选课学生进行了态度问卷调查,采用 SPSS 对数据进行描述性和显著性分析,同时对 8 位英国本土中文课老师进行了访谈,并进行转录分析从而得出该课程的教师态度结果。这项研究围 绕汉语语音易押韵特点与二语学习态度相关性展开实验,力求为该课程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可参考 性方案,并为其推广性提供预测依据。

Pan, Jiachen cfb9ab0d-dbf9-4436-a484-8a989420debb

Pan, Jiachen (2022) 针对英国中学首个中文说唱课程(Mandarin Rap Lesson)的师生态度分析研究. 1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Chinese in Higher Education, The Open University, Milton Keynes, United Kingdom. 24 - 25 Jun 2022.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