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内在空间距离的三生融合性估计: 以扬中市为例

在三生空间研究中,三生融合一直处于概念定性范畴.如何量化出三生空间背后的空间相关性并估计三生融合状态对于调控各行政单元上的三生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首先将研究对象间的三生空间关系通过内在空间距离进行估计,其中内在空间距离能够同时刻画出研究对象间的直线距离与三生结构差异.然后根据内在空间距离测算结果将三生融合定义为任意研究对象与研究区域中其余研究对象的空间关系总和相等.最后通过所有研究对象上的空间关系总和的差异程度来量化分析研究区域的三生融合性.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的方法能够有效地估计出研究区上的三生融合状态,并对如何进一步提升三生空间融合度具有指导意义.

Abstract